close

公布一下!上次實驗的自動販賣機理論,「照顧自己的情緒」這個主題,只有扮臥虎回應這個主題,哈哈!果然看的人多,寫的人少。我們還是會繼續努力!
上次宣布時,就有人希望談「壓力」,這可不是我們說大話,這個主題每個心理師都能寫!所以,我們九月十五號的「聽見人的聲音」,主題就是「壓力」。

 

下旬寫的是「聽見大地的聲音」,說的是環境周遭讓我感動的人、事、物,沒有特定的原則,就看想到甚麼,寫什麼。今天的主題是:「長樂牧師的歡送會」。

 

諸長樂牧師是在石牌信友堂服事了三十五年的老牧師,在六十歲前後退休後,又被差派到東京的國際教會擔任牧師,一個日語都不會講的牧師,在那邊工作了三年半,身體的病症前前後後一直出現,也被勸盡快回國治療,但他始終掛記東京的會友,總是忍著痛硬撐。直到幾個月前,因為膽囊結石開刀併發胰臟炎,在日本的醫療模式跟台灣大不相同之下,身體的狀況越來越虛弱,最後是由教會透過醫療專機模式送回台灣,進入馬偕的ICU治療,但因狀況已經非常不樂觀,終於在兩周前返回天家。在教會的安排下,於8/24這天舉行追思禮拜,我也改變自己的行程,趕回台北擔任接待的同工。

先說我跟諸牧師的認識,我是很傳統的長老教會長大的孩子,總是受到長老教會的影響,不過因為長老教會的台語環境對貓老婆來說有點辛苦,因此我們過了很長一段,她到信友堂,我到長老教會的日子。在貓老婆加入信友堂的團契後,我也偶爾會陪同參加,但沒有很認真,常常因為工作或偷懶,讓她一個人去教會。有時候因為心中愧疚,會在星期天的上午陪著她一起上教會,然後就會碰到諸牧師,他給我的稱呼是:「Miss Benz的先生」!呵呵!但即使我只是偶爾出現,他總是會記得我是誰,並且前來握手致意。幾番的來回後,相較於長老教會認定這個信徒不會跑,因此沒有什麼特別的關心,信友堂的團契跟弟兄姊妹就熱情許多,參與一段時間後,覺得跟貓老婆還是要在信仰上有個一致,所以我就轉到信友堂聚會。這時候諸牧師已經到東京,但回來時總是跟大家聚會,也記得我這個「Miss Benz的先生」。

在追思禮拜開始前,大家就預期會人數爆滿,但沒有人預期會大爆滿!每趟三座電梯上去,一次就是三十幾個人,也一直到十點鐘開始了還有人到現場。我們完成了門口接待的任務回到上面,發現整個會堂已經做得滿滿的,大家都很主動的挪出空間讓每個人都能坐下來,但最後卻是滿到電梯口都擺了板凳椅子,看著電視的信息。我們回到一樓的門口大廳,使用YOUTUBE直播看整個流程,直到快結束再上來幫忙送客人。

我就不多說整個追思禮拜,不,我們稱為「長樂牧師的歡送會」!但是有幾件事卻讓我深深感動。第一件是師母的分享,說到他到東京後的狀況,從一開始大家都認為活動辦不起來,因著牧師的熱情,整個教會在他臥床的這段時間,辦了299人的退休會,還有五十幾個人輪流排班到醫院來擔任牧師的翻譯,而這群人將會在明年的東京奧運時,使用這次的經驗幫助醫院處理外國病人的狀況。一直到最後進到馬偕的ICU,因為實在太喘了,呼吸治療師要幫他安裝呼吸器時,牧師還在講道傳福音!師母一句淡淡的話,如果他去東京的時候,不要像三十歲的年輕人這麼拚,應該現在還在,但我們大家都知道這是不可能的。第二件是徐成德牧師的分享,用著非常文人詼諧的風格說著諸牧師跟他的連結,逗得大家一邊哭一邊笑,最後的結語最令人動容,他說:「諸牧師讓信友堂就像梁山泊一樣,在別的地方失意的、不開心的、被排擠忽略的,都可以到這裡來找到安身立命的地方。」

這個比喻,太貼切了!

整個流程結束後,部分人跟著上陽明山墓園,我們則幫忙按電梯送客,剛好主理的台北信友堂沈牧師夫婦要下樓,幫忙按電梯、收回胸前的十字架貼紙,突然沈師母瞪著我的名牌一下下,ㄟ?你不是常常在GOOD TV節目出現的那個?原來在這裡聚會呀!我都有看你的節目!馬上立正站好,90度鞠躬恭送下樓!呵呵!

我想說的是,一位盡責的牧師,說實話不老,才在病床上過了65歲的生日,開始可以拿到一些老人給付跟福利,卻這麼早被上帝接回家,真的有點奇怪。但是看看後面發生的事,卻會讓人不得不讚嘆,果然人是沒辦法理解上帝所想的。東京的會友到病床邊看他,用開玩笑的說法說,還好牧師你躺床不動了,整個教會都動了起來,因為牧師不在,所有的長老執事都各司其份,讓害羞又頑固的日本老教會變成溫馨的大家庭。好多年搞不定的信友堂聚會直播,歷經八年後在YOUTUBE上的第一個直播,就是他的歡送會!隔天早上的禮拜,教會選了一首歌來呼應他。

一粒麥子

一粒麥子,它若不落在地裡死了
不論過了多少時候,它仍舊是它自己
它若願意,讓自己被掩埋被用盡
就必結出許多子粒,經歷生命的奇蹟
主,我願意! 主, 我願意!
讓自己像種子落在地裡
失喪生命必反得生命
主, 我願意! 主, 我願意!
放下自以為應得的權利
在我身上成就祢旨意
呼召如此崇高, 種子何等渺小
定睛標竿直跑, 必見神的榮耀

歌詞來源:小羊詩歌

這首歌,就如同梁山泊的比喻,真實地呈現諸牧師的一生。謝謝諸牧師!

諸牧師的全程直播連結:https://youtu.be/l3PskWGqC8U

 

【後記】

這一篇,我寫了三天多,原因是經歷了一次熱衰竭而不自知,直到星期一就診看醫生吃藥,到了晚上的一場大汗才得以紓解。但是這三天,我也好好的想想一些問題,我今天是怎樣的一顆麥子?對這塊環境又有什麼貢獻?我願意留下來的,又是什麼?突然間,我就笑了!果然,我是做不到諸牧師的層次,面臨身體的病痛,我想的都是自己,他在ICU還在為主做見證哩!服了您了!諸牧師!(END)

 

arrow
arrow

    呂老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