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八月第一個星期五,是忙碌的一天。

上次的自動販賣機理論實驗,預計在中旬應證,這些時間也讓我好好想想,怎麼讓這個部落格有些東西。我試著把自己的生活與模式做了些思考,想要這麼做。

我想把每個月分成三段,上旬就寫「聽神的聲音」,就是有些宗教信仰上的領悟,可能是自己看聖經的體悟,或是從聖經中的譬喻想到的意義,然後連結到心理諮商上的運用。其實,我心目中的敘事大師,應該是耶穌,怎麼能不好好寫寫這些呢?!這部分都是自己在宗教生活中的體驗,不用嘴也不用辯,個人主觀感受而已,不認同或是要解經釋義的,不用來鬧因為我不理。第二段就是「聽人的聲音」,這一段會呼應前一篇的自動販賣機理論,寫一些跟人有關的想法,也跟其他心理師有些想法的交流,歡迎多多提供意見,但需要大家能有包容的力量,因為每個人都會看到自己想看的那一面,就如瞎子摸象一般,除非突然瞎子不瞎了,才可能有機會看見全貌,否則我們都只是在嘗試建構出最接近的真相。第三段,就來「聽大地的聲音」吧!看看社會、環境、整個蓋亞有哪些有趣好玩的事,我們就來聊聊,可能是旅行,可能是時事,也可能是趨勢,什麼都可能聊,什麼都不奇怪!這是從2019.08開始,我會做的經營,預計至少一年的努力看看。

所以,今天是「聽神的聲音」。

今天有機會跟一群CPE的學員分享「成癮」這件事,也有機會說說「人的連結」如何影響「信仰」的穩定這件事。心中還在整理,晚上有遭到一次的衝擊,聽著在異地讀諮商,努力活出基督徒樣式的分享,除了勾起過去在美國讀書時的心情,同時也能體會到她的辛苦。聚會結束後,我特地過去跟她致意,並且希望可以跟她分享一點點我的想法,但因為講得有點簡略,於是我今天決定說這個故事。

我說,曾經有前來諮商的個案對我說:「呂老師,你好厲害!我前面找過好多個諮商心理師,好爛!談了那麼久,他們都幫不上我的忙!來你這邊談個兩次,我就覺得完全不一樣!果然是功力不同!」

我立刻就回應他說,其實不是我很厲害!因為每個需要幫助的個案,都像一塊田地,有些田地天生就是沃土,有些田地天生就是堆滿大石頭,每個人的狀況都不一樣。也許在堆滿大石頭的時候,你硬是要在這塊土地撒種,根本就不會有空間讓種子發芽成長,甚至還能結出果實來收割。前面幾個心理師的努力,可能有人是在幫忙敲碎這些大石頭,有人是在幫忙篩選挑出這些石塊,有人是在幫忙鬆土,有人是在幫忙灌溉,有人幫忙撒種,有人幫忙除草,然後在最後的階段,來到我這邊,於是我就完成了收割。若不是有前面那些心理師的幫忙,我最後這個收割的行動就毫無辦法。若是要感謝,應該所有幫助過他的心理師,都應該要得到這份讚美。

回過頭來思考我們作為心理師的角色,我們在進行心理諮商工作的人,不就是如同新約聖經中,馬太福音第13章裡面撒種的那個人嗎?在這篇譬喻中,撒種的人沒有刻意選擇肥沃的土地才撒種,明知有些會落到無法結出果實的結局,但仍然盡心盡力的撒種,然後等待上帝自己的安排與成就。13章中所講的比喻,不就是心理諮商在做的事嗎?

13 我之所以用比喻對他們說,是因為他們雖然看了,卻看不見;聽了,卻聽不進,也不領悟。

第13章第13節這句話是經典,因為雖看看不見,雖聽聽不到,好像跟很多個案來到我們諮商室的時候一模一樣!這時如果心理師選擇強辯,或是不斷說服,那不過是讓對方更不能接受!所以,耶穌說,要用比喻來對他們說。用比喻來幫助他們,就是撒種的歷程。至於這些撒出去的種子是否會發芽、成長、結穗,就端看當事人當時的狀態。有些人可以立即著根成長,結果數十、數百倍,有些人則是無法著根,甚至連發芽的機會都沒有!但,這就是心理師浪費的時間嗎?我倒是不認為如此。種子撒出去,若不是被鳥吃了,或是在馬路上被輾碎,即使沒有環境可以發芽,也不一定證明這顆種子浪費了;也許時間到了,正好逢上一場大雨,或許就是這顆種子的機會!若當初就覺得是枯乾貧瘠之地,就不想浪費種子的話,那麼即使常有大雨也無用!所以,有時候當事人覺得我現在需要解決的問題,為什麼心理師都不直接回答與處理,卻在跟我聊一些不相關的543?也許,就是心理師可以看見當事人目前的狀況並不合適,但也許未來就有機會改變,寧可先撒下種子,然後等待時機,也不想徒有機會卻毫無作為。

撒種在人,成事不在人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諮商 心理師 隱喻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呂老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